“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 联建共建新时代党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导学思政下午茶

时间:2023-11-23作者:孙炳楠文章来源:永兴集团APP下载软件浏览:94

20231123日下午,智能制造工程系等党支部召开“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 联建共建新时代党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导学思政下午茶。智能制造工程系党支部、工程技术理论和综合办联合党支部船海智能制造研究生党支部、移动作业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研究生党支部、舰船装备与集成技术研究生党支部、三公寓社区本科第一党支部5-3团支部参加会议。工程技术理论教学部和综合办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利民主持本次活动。


会上,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学校近期科研文件的学习研究,持续开展对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的专题学习,王利民传达学习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哈工程校发〔2022147号)》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号召广大师生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并且脚踏实地。正所谓没有好的土壤,就不会长出好的庄稼;中国的科研水平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科研环境

科技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是发展形势所需、大势所趋。科研诚信则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推进树立良好学风,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胡旭晟传达学习《研究生学术诚信部分文件汇编》,表明哈工程的学子不应该被网络上的歪风邪气所误导,应该继续脚踏实地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勤学攻关,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再立新功。


在导学思政下午茶环节,移动作业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硕士研究生杨卓博士研究生汪雷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努力拼搏、勤奋进取的感悟和对校园环境变化的心得分享介绍了邓稼先、钱三强、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榜样这是一幅学识渊博、大公无私的中国科学家群像,他们的科研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求真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更展现着熠熠生辉的科学精神。

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历来是中国科技界的底色胡旭晟与同学们开展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师生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师生共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建设,对学术不端争议,就要以求真的精神调查事情真相,如果属于恶意诬告,应及时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绝不能任其发酵而影响科技界的团结和信任;如果确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包庇纵容、息事宁人。

为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加强健康文明、制度文明、安全文明、诚信文明、公益文明、网络文明修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思想认识。工程综合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袁海蓉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结合公寓、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加强公寓寝室禁烟、锂电池使用、电动车管理、无人状态下电器管理等相关管理和要求教育。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王利民指出,全体干部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部党组关于接受中央巡视有关要求等内容。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最后,王利民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并再次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诚信的土壤来涵养,用求真求实的阳光雨露来浇灌,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青年学子要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自觉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防事业,不可游戏人生,虚度光阴。大家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青年学子将倍加珍视哈军工无上荣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传承哈军工光荣传统。